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日期:2024-03-04 占击数:

3月1日,学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中层干部大会,校长闫学东总结回顾2023年学校主要办学成绩、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革路径、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余敏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中层干部出席会议。

闫学东首先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学校2023年的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聚焦聚力办学治校重点任务,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从交大人的使命与奋斗目标、双一流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入手,闫学东强调学校必须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坚持科教兴国的初心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坚持轨道交通主战场和交通强国建设使命、牢牢坚持锐意改革的勇气和创建一流大学的信心,要“认认真真找差距、踏踏实实做改革,立足行业、扎根西南、放眼国际、引领未来”。闫学东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十个问题并提出六条改革路径: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培养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多元合作、强化数字赋能。

随后,闫学东部署了2024年8个方面、33项重点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强化有组织科研,全面增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交大特色的校园文化,推进和谐、美丽、幸福交大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闫学东特别部署了十大重中之重工作,他强调,2024年学校将坚持党建引领、学科牵引、教学核心、科研驱动、人才支撑、经费保障,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余敏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破解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弱项和面临瓶颈问题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面向2026年建校130周年,面向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自觉秉持历史主动精神,从政治上着眼、从全局上谋划、从改革上破题、从民生上着力,从落实上求进,推动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围绕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余敏明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必须一以贯之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必须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准确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办学优势,驱动学校办学事业再上新台阶。三是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敢于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思维定势,敢于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敢于提出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敢于探索建立新的机制和载体,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四是必须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的关系,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办学理念,坚决维护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积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循序渐进,让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校师生员工。五是必须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抓好工作落实,将干实事、建新功的风气传导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凝聚起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会上,余敏明就安全生产、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工作作了重点强调,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切实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